首页  中心简介  规章制度  心理咨询  心理测评  心理自助  心海漫游  团队介绍  心情留言  心灵SPA 
 
     
· 2023年秋季学期学期末心理危排查通知    2023/12/21      · 暖心贴士——宿舍你我他    2023/11/14      · 暖心贴士——给情绪加点糖    2023/11/14      · 你是哪种动物?    2023/04/12      · 心理咨询来访者须知    2022/09/16
 
 

 
当前位置: 首页>>心海漫游>>心理科普>>正文

读经典案例,学心理知识——怎样改善拖延?

发布时间:2023/11/10  来源:心理中心  阅读次数:[]

案例:小谢是一个比较松弛的同学,以前,TA总是赶在截止时间之前把事情做完。最近一段时间,TA发现以前的做事方式好像不适用于现在的生活学习了,TA因为自己的拖延感觉苦恼,不知道怎么改善拖延。

怎样改善拖延呢?

拖延不是一个简单的时间管理问题,而是由我们的情绪、认知以及一系列外在因素共同影响所导致的问题行为。我们可以参照一下方法改善拖延:

1.自我接纳与自我关怀

很多时候,我们因为拖延会产生自我批评、自我挫败的想法。对自己的批评、指责会让我们感到越发焦虑,从而陷入拖延的恶性循环。因此,我们可以接纳自己的焦虑情绪,关怀自身,把指责、批评转化为完成任务的动力。

2.直面自身,尽力而为

拖延症有时是因为害怕失败、害怕被批评或嘲笑,不愿意面对自己的弱点,那我们可以认识到自身的实际情况,寻求帮助,尽力而为。任务并一定要做到100%完美,作为一个在成长过程中的大学生,我们可以在完成任务的途中学习、成长。

3.增强未来的现实感

改变计时方式会改变我们对于未来远近的认知。研究发现,用“天”作为计时单位,比用“月”作为计时单位,人们更容易开始执行任务,因为我们会觉得“天”比“月”更短。截止日期离得越近,我们也更愿意尽早做出努力。因此,我们在一些任务中不妨改变自己的计时单位,来帮助自己及早努力、减少拖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湖北医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地址:敬业楼二楼(校医保中心二楼、靠近基础医学院杏苑花园) 咨询热线:0719-8892105
QQ咨询:2227536801 邮编:442000 通讯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南路30号
你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