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规章制度  心理咨询  心理测评  心理自助  心海漫游  团队介绍  心情留言  心灵SPA 
 
     
· 2023年秋季学期学期末心理危排查通知    2023/12/21      · 暖心贴士——宿舍你我他    2023/11/14      · 暖心贴士——给情绪加点糖    2023/11/14      · 你是哪种动物?    2023/04/12      · 心理咨询来访者须知    2022/09/16
 
 

 
当前位置: 首页>>心海漫游>>心理科普>>正文

读经典案例,学心理知识——怎么管理自己的时间?

发布时间:2023/11/10  来源:心理中心  阅读次数:[]

案例:小方想在大学多获得一些经历、得到一些成长,于是加入了一些学生组织和社团。TA总觉得自己事情很多,要忙学习、学生组织工作、社团活动等等,经常感觉时间不够用,不知道怎么管理自己的时间。

怎么管理自己的时间呢?

1.排列优先次序

事情有轻重缓解,可以把自己最近一段时间要做的事情列出来,根据时间管理的四象限法把事件划分为不同的类型,对该做的事情排好优先次序。

时间管理的四象限法是根据事件的紧急和重要程度把事件划分为四类。第一类是重要且紧急的事情,这类事件的优先级最高,需要我们马上安排时间去完成。第二类是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这类事件虽然重要但不需要着急完成,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有计划地来完成。第三类是紧急但不重要的事情,这类事件紧急,我们可以请合适的人帮我们完成,也可以自己马上安排时间去完成。第四类是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事情,这类事件的优先级最低,我们可以在碎片化时间中随手完成。

2.确定时间表

确定时间表是对已经排好优先次序的事件进行时间分配,或者制定一个日程。除了既有的日程安排外,可以设定每日、每周、每月、每年你需要完成的重大事件,把它们排进时间表。需要注意的是,我们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每天要做的事情不要安排得太慢,可以给自己留有一点处理突发事件的时间。

3.执行

执行是去完成确定好的时间表,是时间管理中最关键的一步,也是成功与否的关键。执行的最有效的方法是确立目标,下面是一些改进执行的技巧:

①为每一项工作或计划设定出最后期限;

②将目标分解为若干个小任务,为每个小任务设定最后期限;

③执行时应当在不分心的情境下,专心执行,不要让工作突然中断;

④每次完成一个小任务后给予自己一些奖励,作为实现最终目标的推动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湖北医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地址:敬业楼二楼(校医保中心二楼、靠近基础医学院杏苑花园) 咨询热线:0719-8892105
QQ咨询:2227536801 邮编:442000 通讯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南路30号
你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