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规章制度  心理咨询  心理测评  心理自助  心海漫游  团队介绍  心情留言  心灵SPA 
 
     
· 2023年秋季学期学期末心理危排查通知    2023/12/21      · 暖心贴士——宿舍你我他    2023/11/14      · 暖心贴士——给情绪加点糖    2023/11/14      · 你是哪种动物?    2023/04/12      · 心理咨询来访者须知    2022/09/16
 
 

 
当前位置: 首页>>心海漫游>>心理科普>>正文

读经典案例,学心理知识——怎样建立积极的寝室人际关系??

发布时间:2023/11/10  来源:心理中心  阅读次数:[]

案例:张同学在大学之前没有体验过集体住宿生活。来到大学后,第一次入住集体宿舍,TA一直感觉很不适应,不知道怎么跟室友交流、怎么跟室友建立关系、怎么跟室友和谐相处。

怎样建立积极的寝室人际关系呢?

1.主动交谈,积极融入

初入寝室,我们会感觉害羞、不知所措。初识大学室友,我们可以主动与他们交谈,通过家乡、美食、喜好等话题破冰,也可以通过与室友一起上课、吃饭,积极融入集体生活。

2.相互尊重,注意边界

寝室是所有室友共同的家,我们在这个家中一起生活学习。但,寝室也属于公共空间,需要尊重室友的私人空间和物品。如需借用室友的物品,需要征得他们的同意并及时归还。另外,每个人都有自己想有所保留的一面,不要随意打听或者传播室友的私生活。

3.制定公约,共同遵守

在寝室集体生活中经常发生一些琐事,但有时,琐事虽小,影响却大。寝室成员可以商定规则,制定公约,明确责任,如熄灯时间、熄灯后注意事项、早起注意事项、卫生值日、水电费用等。所有成员需要共同遵守寝室公约,减少因琐事导致的宿舍矛盾和冲突。

4.互帮互助,共同成长

室友不仅是我们共同生活的伙伴,也是我们并肩前行的战友。“一个人走得更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我们要互帮互助、分享资源、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湖北医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地址:敬业楼二楼(校医保中心二楼、靠近基础医学院杏苑花园) 咨询热线:0719-8892105
QQ咨询:2227536801 邮编:442000 通讯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南路30号
你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