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规章制度  心理咨询  心理测评  心理自助  心海漫游  团队介绍  心情留言  心灵SPA 
 
     
· 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学生心理普查的通知    2024/03/07      · 2023年秋季学期学期末心理危排查通知    2023/12/21      · 暖心贴士——宿舍你我他    2023/11/14      · 暖心贴士——给情绪加点糖    2023/11/14      · 你是哪种动物?    2023/04/12
 
 

 
当前位置: 首页>>心海漫游>>心理科普>>正文

读经典案例,学心理知识——如何缓解自己的焦虑情绪?

发布时间:2023/11/10  来源:心理中心  阅读次数:[]

案例:上大学后,小谭感觉大学跟高中很不一样。高中老师会督促自己学习,而在大学中,学习主要靠自己。最近,考试快来了,TA觉得很焦虑,担心自己会挂科,如果挂科了大学甚至这辈子就完蛋了。

如何缓解自己的焦虑情绪呢?

1.觉察、接纳焦虑情绪

根据耶克斯-多德森定律,焦虑情绪并不是一件完全不好的事情,当焦虑程度处于中等水平时,既对我们有一定的激励作用,又不会对我们有太大的破坏作用,最有利于我们的表现和绩效。所以,我们可以觉察自己的焦虑情绪,并尝试接纳它。毕竟“有压力才有动力”,焦虑情绪也是促进我们为考试复习的重要推动力。

2.改善认知从而改善焦虑

ABC理论认为我们的情绪不是由事件本身造成的,而是由我们对事件的认知和看法造成的,当我们的认知发生改变时,情绪也会随之改变。在上述案例中,小谭认为挂科了大学甚至这辈子就完蛋了,这是一种过度概括、糟糕至极的想法。可以尝试换个角度看待考试挂科这件事,改善对考试挂科的认知和看法,例如我好好复习考试不一定会挂科;即使挂科了我可以在之后的学习中好好努力,提高我的成绩,我的大学依然可以很精彩。

3.适当放松,缓解焦虑

当我们因为考试等原因过于焦虑,影响到学习效率和生活节奏时,我们可以通过适当放松来缓解焦虑,例如散步、运动、听音乐等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湖北医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地址:敬业楼二楼(校医保中心二楼、靠近基础医学院杏苑花园) 咨询热线:0719-8892105
QQ咨询:2227536801 邮编:442000 通讯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南路30号
你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