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规章制度  心理咨询  心理测评  心理自助  心海漫游  团队介绍  心情留言  心灵SPA 
 
     
· 2023年秋季学期学期末心理危排查通知    2023/12/21      · 暖心贴士——宿舍你我他    2023/11/14      · 暖心贴士——给情绪加点糖    2023/11/14      · 你是哪种动物?    2023/04/12      · 心理咨询来访者须知    2022/09/16
 
 

 
当前位置: 首页>>心海漫游>>心理科普>>正文

缓解考试焦虑,轻松应对考试

发布时间:2023/03/09  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阅读次数:[]

期末考试即将到来,你是否感到焦躁不安,无法专心复习?

想到考试,你是否感到心跳加速、出汗手抖?

考试焦虑别害怕,心理中心来帮你~

什么是考试焦虑?

考试焦虑是人由于面临考试而产生的一种特征的心理反应,它是在应试情境刺激下,受个人的认知、评价、个性等影响而产生的以对考试成败的担忧和情绪紧张为主要特征的心理反应状态。

考试焦虑常常表现为忧虑、紧张、不安、行动刻板、记忆受阻等,并伴随一系列的生理变化,例如血压升高、心率加快、皮肤冒汗、呼吸加深加快、大小便增加。

有调查表明,近15年来中国学生的学生的考试焦虑发生率平均达到22.32%.初高中生的考试焦虑发生率显著高于大学生,达到29.8%。这说明考试焦虑这种现象是比较普遍的。当你出现了考试焦虑的症状时,别太担心,你身边的同学们也有类似的情况,我们一起克服它。

为什么会产生考试焦虑呢?

(1)考试准备不够充分

焦虑是一种常见的情绪反应,它一般是指向现在和未来的事件。从进化心理学的角度来看,焦虑其实是进化过程中留下的心理机制。当人们觉得自己身处危险或压力的情境中时,焦虑可以帮助人们让身体准备应对状态。当压力事件可控时,我们通常会采取行动去应对;当压力事件超出可控范围时,我们的焦虑程度会提升,这会干扰正常的生理和心理活动。

所以,当考试准备的足够充分,处于我们可控制的范围内时,我们相对淡定。当考试准备的不够充分,超出了可控范围时,我们会产生更多焦虑情绪。

(2)对考试结果过于担忧

有考试自然会有结果,同学们关心考试结果,这是可以理解的。有部分同学对于考试结果过分担忧,考试还没结束就担心自己的成绩,担忧考试与担忧结果这两件事叠加在一起会诱发更严重的焦虑。

(3)对自己不够自信

不够自信是大学生群体中一种常见的现象,这可能与同学们的年纪较轻、经验和阅历不够有关。对自己不够自信或较为自卑的人经常产生自己什么都做不好的想法,例如在考试之前就产生自己考不好的预期,而这个预期结果又不是自己想要的,因而产生焦虑的情绪。

如何缓解考试焦虑

(1)认真复习功课,灵活掌握知识

考试的目的是为了测试同学们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一般考试的难度都处于中

等水平,不会过难或过简单。所以,别担心,如果大家好好复习功课,再加上平时的努力,一定会取得不错的成绩。

知识不只靠死记硬背,还需要灵活掌握。万变不离其宗,掌握知识点的精髓,再根据实际考试题目加以变通。不管题型怎么变,我们都能轻松应对。

(2)正确看待考试结果

考试固然很重要,但对我们人生产生决定性作用的不止这一场考试,也不止考试这一件事情。如果考出好成绩,我们鼓励自己再接再厉;如果成绩不理想,我们可以想这是暴露不足、查漏补缺的好机会,继续努力,下次考出好成绩。

正确看待考试结果,不过分高兴,也不过分失落。认真努力、厚积薄发,我们都会有取得好成绩的那一天。

(3)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树立自信心

对自己的不自信是造成考试焦虑的原因之一,其实你不差,但你总是把自己想的很差。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告诉自己“我没有那么差,我也有很棒的地方”。考试还没开始,每个人都有上升的空间,棒棒的你要对自己有信心。祝你考神附体,考出好成绩。

(4)接受适当的焦虑,学会放松身心

心理学研究表明适度焦虑对成就是有帮助的,中等程度的焦虑会帮助我们发挥出最佳水平。当你有了焦虑情绪,别害怕,它在帮你集中注意力、提高学习效率。但是,太过于焦虑是不可取的哦~如果感到非常焦虑,学会放松身心,运动、听音乐、看电影等都是缓解紧张和焦虑情绪的好方法。

(5)求助心理中心

出现考试焦虑是一种比较正常的现象,有部分同学会感到非常焦虑,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和学习。如果你出现这种情况自己又不知道怎么解决,要及时寻求心理中心的帮助哦~ 这里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温馨的环境、齐全的放松设备。别害怕,心理中心是你坚实的后盾,我们一起努力,定能克服它。

(作者:刘媛媛  蒋沛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湖北医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地址:敬业楼二楼(校医保中心二楼、靠近基础医学院杏苑花园) 咨询热线:0719-8892105
QQ咨询:2227536801 邮编:442000 通讯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南路30号
你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