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规章制度  心理咨询  心理测评  心理自助  心海漫游  团队介绍  心情留言  心灵SPA 
 
     
· 2023年秋季学期学期末心理危排查通知    2023/12/21      · 暖心贴士——宿舍你我他    2023/11/14      · 暖心贴士——给情绪加点糖    2023/11/14      · 你是哪种动物?    2023/04/12      · 心理咨询来访者须知    2022/09/16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测评>>心理测验>>正文

一个心理学小测验看出你是什么样的人

发布时间:2023/05/11  来源:学工处(部)、团委  阅读次数:[]

假设你在一个森林里迷路了,孤身一人,又渴又饿。这时你发现了一个小木屋,屋子里只有一个桌子,上面摆着四种水果,闪动着诱人的光芒,如果你只能选择一种水果,那么你的选择是:

A.苹果B.芒果C.火龙果D.奇异果

答案会在后文揭晓

至于现在

我想聊聊一些相关的有趣话题心理学作为一门并不算是年轻的学科,在国内的一切都显示着年轻的态势。国内大多数人对心理学的认知还是少之又少的。但是对心理学的关注程度却在持续升温。在2014亚马逊年度图书榜中,第五名便是心理学书籍《自控力》。心理学一词在百度搜索指数上2014年平均值为5042。(数据来源:亚马逊及百度官方网站)

然而,尽管在咨询、教育、临床、心理治疗等应用领域,心理学的基础研究结果获得了大量实际应用,但是这些应用不够直接,不够具体,不能回答人们最喜欢问的一个问题——你能猜出来我心里想的什么吗?理论导向与现实渴望碰撞出了缺口,一个中间地带产物便顺势而生,我们把它称作坊间心理学——或者更严肃的讲,伪心理学。

伪心理学是面向大众的,自然要大打亲切牌。什么读心术啦,微表情啦,心理测验啦,都是从实战出发,简单粗暴地满足大众。但是…得出结论时样本量足够么亲?统计结果显著么亲?测验的信效度经过检验么亲?我们并不能妄下定论说这些东西一定是错的,然而它们并没有经过科学的检验。大家应该持谨慎批判的眼光来对待,在不了解具体情况时,避免被蒙骗。

简而言之,目前公众对于心理学的认知存在两个偏见,一个是夸大的万能化:认为心理学能够解读一切心理活动;另一个是曲解化:认为心理学是不可实证的。这就是伪心理学盛行带来的不良影响。

事实上,心理学发展至今,早已成为一门以实验为基础,运用统计学,研究方法相对完善的科学。对心理学感兴趣的朋友,应当正确选择渠道了解心理学。如京师心理大学堂啦~京师心理大学堂啦~京师心理大学堂啦~

那么在文章的最后,是时候揭晓小测验的答案了,这可能是史上最准的伪心理学测验:

选择A.你是喜欢吃苹果的人

选择B.你是喜欢吃芒果的人

选择C.你是喜欢吃火龙果的人

选择D.你是喜欢吃奇异果的人

— 所以说伪心理学什么的不可信吧

PS,推荐书籍:《对"伪心理学"说不》 ;作者:基思•斯坦诺维奇 ;人民邮电出版社,第8版

图片来自网络

作者 | 张承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湖北医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地址:敬业楼二楼(校医保中心二楼、靠近基础医学院杏苑花园) 咨询热线:0719-8892105
QQ咨询:2227536801 邮编:442000 通讯地址: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南路30号
你是第 位访问者